如何預防肌內註射硬結產生

http://www.cdtsba.net/bian-zhuang-ji-su/2565.html

TS在註射雌激素治療後,容易產生硬結,是肌肉注射後最常見的並發症,它不僅給病人帶來痛苦,影響藥物的吸收和療效,也是造成中斷治療的原因之一。
首先,肌內註射硬結產生的原因除藥物的濃度、pH值、藥物的配伍及無菌操作外,還與進針深淺度、藥液是否注入皮下脂肪層、吸收差等有關。有關資料表明:
①即使藥液注入肌層,若反复、連續在一處注射超過14次,隨著注射次數
的增多,反复連續的刺激,使肌纖維逐漸變性、萎縮,肌纖維大量增生,並相互
融合而形成硬結。
②注射過程中若帶有微粒,如玻璃屑、橡皮粒、纖維、蠟粒,尤其肉眼可見的顆粒更容易造成硬結。
③局部注射藥物後初期形成的較大硬結一般與藥物刺激有關。
我們有以下技巧可以預防:
①減少操作時對局部肌肉組織的機械損傷:選用銳利針頭,
注射點要盡量分散,遇有需長期注射的病人可選用臀大肌、股直肌、股外側肌等
部位交替注射。避免在同一部位多次重複注射。推藥時,速度宜緩慢,用力要均
勻,以減少局部刺激。
②減輕注射藥物本身對局部的化學刺激,易吸收的藥物劑量可適當加大,難以吸收的藥物須限製劑量。在心力衰竭、腎源性水腫和臀部損傷等情況下,臀部肌肉的血流量降低,從而影響注入藥物吸收速度,故應減少注射劑量,採取多次注射。
③掌握適宜的注射深度:依據有關臀部肌肉注射區的皮下脂肪層的厚度和常規注射針頭刺入深度的研究,極度肥胖者肌內註射時,盡量不選擇臀大肌而選用臀中肌、臀小肌或股外側肌注射,以確保藥物注入肌層。小兒臀區組織較薄,注射深度要酌情減少。
④減少細屑、顆粒的污染:堅持先用砂輪割鋸,再用75%乙醇消毒後掰開安瓿方法,禁用長鑷敲打安瓿。注射前,如發現藥液中出現橡皮粒、纖維、蠟粒、黑點時,應廢棄,並重新備藥。
⑤肌內註射2-3小時後進行熱敷,效果比較好,原因是肌內註射後針眼需2-3小時才能完全
閉合。如果注射後立即熱敷,有害微生物易從針眼侵入,造成局部紅、腫、癢、痛等炎性反應,不僅達不到預防硬結的目的,反而會增加病人痛苦。另一方面,嘰內註射後藥物通過毛細血管壁吸收,不同的藥物吸收速度不同,吸收較慢的藥物,在註射後局部形成一個藥物儲存庫,如果注射後立即熱敷,溫度的變化會直接影響到藥物的藥性和療效。在肌內註射2小時後針眼閉合,藥物基本吸收,如此時熱敷,可促進局部血液循環,防止發生硬結,或加速硬結消退,從而減輕病人痛苦,提高藥物療效,達到治療目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一般標準的進行女性化轉化過程的用藥過程

長期戴肛塞的方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