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體素究竟是什么東西?有何功效?

這個問題真的問得有點大,我把女性身體裡,荷爾蒙的變化稍微說明一下,對於妳了解黃體素作用會有些幫助:

在月經週期中,各種荷爾蒙的變化及相互的影響其實是十分複雜的,女性體內主要的男性素來源,一是卵巢,一是腎上腺,在正常的月經週期一開始,也就是月經來潮時,卵子在濾泡期會開始慢慢的成長,在卵子的部份可以粗略的分為兩個部份,一是顆粒細胞(granulosa cell),一是鞘細胞(theca cell),兩者分工合作,腦下垂體的黃體化激素會刺激鞘細胞,讓它把膽固醇變成兩種男性素(androstenedione; testosterone),然後它們再被運送到顆粒細胞中,經由濾泡激素的作用,在顆粒細胞中產生芳香化作用(aromatization),讓這兩種男性素轉變成女性荷爾蒙(estradiol; estrone),所以男性素可以說是女性素的原料。

隨著黃體化激素作用及濃度的升高,男性素的分泌會在排卵期達到高峰,這其中也有一些是因為其它較小萎縮的濾泡,無法將男性素轉化成女性素所造成的,之後由於黃體化激素的作用使顆粒細胞黃體化,鞘細胞也會被包進去並成為黃體的一部份,這時候黃體內會變成將膽固醇轉化成女性荷爾蒙(estradiol)及黃體素(progestrone),黃體素可以讓子宮內膜穩定,如果這時候懷孕了,黃體素就會扮演安定胚胎的角色,這也是為什麼服用黃體素可以安胎的原因。

不過黃體素的種類有很多種,身體分泌的,與我們口服、針劑的黃體素結構上有一些差異,從上面的描述中妳可以知道,這些荷爾蒙的結構是很接近的,事實上,黃體素也會有一些男性素的作用,人工合成的黃體素中,有些男性素作用特別強,例如levonorgestrel,如果拿來安胎,可能會造成胎兒心臟、腎臟、神經系統、女嬰男性化等問題,所以安胎或是助孕時要選擇特定的黃體素。

黃體素因為對生殖系統以及身體其它器官有不同的反應,所以廣泛應用於治療與內分泌系統有關的毛病,經前症候群也是其中之一,其實不僅是黃體素,用避孕藥也可改善經前症候群,這些荷爾蒙可使起伏較大的體內內分泌變化趨於穩定,不過效果因人而異,也有不少人吃了沒效。

 

留言

BluePixelProfits寫道…
All the post text is in Japanese?

Is there an English version anywhere please?
匿名表示…
absorptive yorkshire theoretical ways dfid associazioni successfully africans floods panoli hiebert
lolikneri havaqatsu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一般標準的進行女性化轉化過程的用藥過程

長期戴肛塞的方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