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的56個性別,都是啥意思?

https://chaoglobal.wordpress.com/2014/02/17/gender/

著名不存在社交網站“臉書”(FACEBOOK)更新了提供給用戶的性別選項。現在除了傳統的男/女,還有56種新的非傳統性別可選了……這個清單據說是諮詢了著名性別研究組織GLAAD之後的產物。
但是,這麼多的名詞是啥意思呢?
_3BSD4e0IMzTjRLZAS6ujV8VdEK7HBzARV4BpLQKcIDMAQAAHwEAAEpQ
傳統上,性的區分只有兩種:男和女。剩下的一點兒都勉強歸為“其他”。這種分類方法是基於生物上的“性”(sex)的。對於大部分哺乳動物來說,這樣分確實也足夠了:生殖需要有男有女,剩下的都是“異常”。
但對於人類來說,性所起的作用遠遠不止生殖,它還是我們每個人的基本自我身份之一。這種社會性別(gender)和生物性別(sex)是不同的,後者由你的染色體狀況決定,而前者由你的意識決定。因此,社會性別的劃分就遠遠不能簡單地概括為“男-女-其他”,很多人對自己的性別都有特殊的看法,用一個名詞一攬子蓋住是不負責任的。
因此,數十年的性別研究產生了許許多多的名詞。這些名詞有些並不互斥,有些之間部分重疊,有些能涵蓋另一些,還有些近乎同義詞——但是性別理論認為它們都有存在的意義。畢竟,我有權對自己的性別含糊其辭,有權自由選擇泛指和特指,有權在幾個近義詞之間選擇我最認同的那一個強調側面。
dLRvMl9uaAFzza-rttrLP_bDxMNv1SQIDPqr8-ljB3m-AwAA2QIAAEpQ_645x490人類的自我性別認同多種多樣,並不是男女二元所能完全概括的。
好了,那麼我們就來挨個看看這56種非傳統性別都是什麼意思吧。一些重要的概念已經加黑。在正式開始說之前,強調兩點:
1、因為名詞太多,有時不同研究者和使用者對其定義有所偏差。這裡採用的定義主要依據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性別平等資源中心、華盛頓大學Q中心以及《社會正義倡導者手冊:性別指南》一書的定義。
2、注意這是性別而不是性向。以下所列的一切說的都是“我是什麼樣的人”,和“我喜歡什麼樣的人”無關。同樣的,因為性別強調的是自我認同,所以單純喜歡易裝、但對自己性別沒有相關疑慮的人也不包括在內。
以下是“臉書”所列56種性別各自的含義:
Agender – 無性別。沒有發育性別、或者沒有感覺到自己有任何強烈性別歸屬的人。他們不見得認為自己沒有性別,但可能覺得性別不是自己的核心特質。 
Androgyne – 兩性人(名詞)。擁有混合特徵或者兩種特徵都很強烈的人。更強調對內的自我認同。 
Androgynous – 兩性人(形容詞)。和上面的基本同義,但更強調對外的表現。 
Bigender – 雙性人。自我性別認定可以在兩種之間切換的人。兩種性別未必是男和女,可以是這裡提到的許多種其它非傳統性別。 
Cis – 順性人。自我性別認定和出生時的生物性別相同的人。大部分人歸於此類。 
Cis Female – 順性女。出生時生物性別是女性,自己也覺得自己是女性。 
Cis Woman – 順性女。和上面的基本同義,略微更強調性徵。 
Cis Male – 順性男。出生時生物性別是男性,自己也覺得自己是男性。 
Cis Man – 順性男。參見上上條。 
Cisgender – 順性人。和Cis意思相同,一個全寫一個簡寫。使用全寫的人認為這樣更顯職業特色,使用簡寫的人認為這樣更日常更親切,沒有其他區別。以下四條同此,不再贅述。 
Cisgender Female – 順性女。 
Cisgender Male – 順性男。 
Cisgender Man – 順性男。 
Cisgender Woman – 順性女。 
Female to Male – 女變男。出生時被歸屬為女性,但是已經完成或正在進行向男性自我認同的轉變的人。這樣的轉變可以是完全心理和社會上的,也可以伴隨手術和激素療法。這個標籤可以是轉變過程中的暫時標籤;也可以是永久性的,表明這個人認為出生性別也是自己生命的一部分。 
FTM – 女變男。和上一條意思相同,是它的首字母縮寫。 
Gender Fluid – 流性人。在不同時間經歷性別認知改變的人。和Bigender(雙性人)不同的是,雙性人在兩種明確的狀態間切換,而流性人的變化是連續譜。事實上,幾乎每個人的性別都有流動特質,雖然大部分人不會自我認同為流性人——比如一位女性周圍都是其它女性時,她的女性特徵和認同往往會更強烈。 
Gender Nonconforming – 非常規性別。拒絕接受傳統性別二元區分的人。事實上這裡的56種性別裡很多都不是二元區分——但是選擇這一選項的人,強調的是自己的拒絕特徵:我不屬於傳統二元,但​​我也不會去精確定位自己的位置。下面有好幾個選項和它意思類似。 
Gender Questioning – 性別存疑。對自己的性別歸屬不完全確定、還沒有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性別認同標籤的人。 
Gender Variant – 變體性別。和非常規性別類似。 
Genderqueer – 酷兒性別。和非常規性別類似。 “酷兒”(Queer)這個詞本意是奇怪,但是最近幾十年來已經成為非傳統性別的代稱詞語之一,並衍生出了“酷兒理論”這個研究性別角色的文化理論。 
Intersex – 間性人。由於染色體或發育異常而擁有男女雙方性徵的人。 
Male to Female – 男變女。參見女變男。 
MTF – 男變女。同上。 
Neither – 男女皆非。參見非常規性別,但並不強調拒絕含義。通常是那些知道自己不屬於傳統二元男女、但是不熟悉相關術語的人。 
Neutrois – 無性別。和agender類似。 
Non-binary – 非二元。和非常規性別類似。 
Other – 其他。和男女皆非類似。 
Pangender – 泛性別。認為自己是各種性別特質的混合體,每樣都有一點兒。 
Trans – 跨性別。和順性別相對,自我性別認定和出生時生物性別不同。注意,跨性別不是非常規性別,跨性別者還是會使用男女二元論,只不過他們的自我認同恰好和出生性別相反。跨性別者可能有、也可能沒有經歷過性別轉換。 
Trans Female – 跨性女。出生時是男性,但現在自我認同女性。 
Trans Male – 跨性男。出生時是女性,但現在自我認同男性。 
Trans Man – 跨性男。參見順性的相關討論。 
Trans Person – 跨性人。不願明確指出自己從哪跨到哪的人。 
Trans Woman – 跨性女。參見順性的相關討論。 
Trans* – 跨性別*。加一個星號用來表示更加廣義的意思,包括跨性、變性、酷兒性別等等相關領域。下同。 
Trans* Female – 跨性女*。 
Trans* Male – 跨性男*。 
Trans* Man – 跨性男*。 
Trans* Person – 跨性人*。 
Trans* Woman – 跨性女*。 
Transfeminine – 跨性女(形容詞)。參見Androgyne和Androgynous的區別。較之Transwoman,Transfeminine更強調對外的跨性表現。 
Transgender – 跨性別。和Trans基本意思相同。參見Cis和cisgender的相關討論。下同。 
Transgender Female – 跨性女 
Transgender Male – 跨性男。 
Transgender Man – 跨性男。 
Transgender Person – 跨性人。 
Transgender Woman – 跨性女 
Transmasculine – 跨性男(形容詞)。參見跨性女(形容詞)。 
Transsexual – 變性別。不但自我認同性別與出生性別不同,還採取了醫學措施、改變了自己的生理和解剖特徵的人。 
Transsexual Female – 變性女。 
Transsexual Male – 變性男。 
Transsexual Man – 變性男。 
Transsexual Person – 變性人。 
Transsexual Woman – 變性女。 
Two-spirit – 兩魂人。來自北美原住民文化的術語,“體內同時含有男人和女人靈魂的人”。和兩性人Androgyne 基本同義,但和來自希臘文的冷冰冰醫學術語不同,這個北美詞語強調的是其神秘主義和浪漫主​​義特性。
事實上,以上很多性別術語也可以用在所謂的“正常”人身上,比如我可以說我是一個具有流性特徵的順性男性——但是我也可以說我就是男性,傳統意義上的標準男性。畢竟,性別的核心是自我認同,別人可以幫助你發現自己的性別特質,但只有你自己能決定你是屬於什麼性別。
那麼你到底是哪種呢?如果看了以上的介紹還是不明所以,那麼來做下面這張流程圖吧。
zFUilatiJdSyLSSUuwgltZyH1Xswsd0vQagIVNQ01qW3AQAAUhAAAFBO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一般標準的進行女性化轉化過程的用藥過程

長期戴肛塞的方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