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病逝後…中一中老師 年過半百變性


妻病逝後…中一中老師 年過半百變性

2015-04-08 03:02:53 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51歲的台中一中生物老師曾愷芯,前年起決定變性,從胖大叔(左圖,曾愷芯提供)變成美熟女。 記者喻文玟╱攝影

「我心裡住著女生」年過半百的台中一中生物老師曾愷芯,前年妻子病逝後,決定從「心」出發,接受醫師諮詢,服用女性賀爾蒙改變性特徵,從胖大叔變成美熟女,今年六月要動手術摘除男性器官,「她」的這一步已走了數十年。
曾愷芯是家中四兄弟姊妹的長子,他說,「幼時經常夢見自己是女生」,早期社會環境保守,他一直壓抑自己的性向,也走入結婚禮堂,婚後更不忍心讓愛妻知道「真相」,常陪太太逛街,百般呵護,在師生眼中是「愛妻好男人」。
他原以為這輩子不可能改變了,但結婚六年後,愛妻罹癌病逝,兩人膝下無子,讓他無後顧之憂,毅然下決心改變。
前年底,他開始接受精神科醫師評估與治療,漸漸變成中性打扮,留長髮、化妝、運動,把體重從九十幾公斤的「大叔體態」,減至七十公斤,雕塑身材。

51歲的台中一中生物老師曾愷芯,前年起決定變性,從胖大叔變成美熟女,今年六月將動手術摘除男性器官,獲得師生們包容與支持,稱讚:「曾老師,變漂亮了。」 記者喻文玟╱攝影

將近半年,校園裡師生們看著「他」的轉變,私下議論紛紛,稱讚:「曾老師,變漂亮了。」中一中校長陳木柱說,曾老師是創校百年第一位變性的老師,勇敢的態度要給予鼓勵,這是性別平等的活教材。
曾愷芯說,去年五月某一次生物科聚會,先利用變性相關的紀錄片當作「開場白」,讓「她」感動的是發現老師們不但不排斥,也給予肯定和鼓勵,各科老師陸續知情後也十分尊重,學生們沒有異樣眼光,也沒有遭受家長批評,讓她如釋重負。
曾愷芯說,弟妹、外甥都已接受他的改變,只有母親還無法接受,先前還擔心學校會排斥,曾想過最壞的打算是提早退休,但現在的她欣慰地說,「中一中充滿包容與溫暖,我很幸運」。
http://udn.com/news/story/7314/822849

中一中性平活教材 學生挺變性師「做自己」

2015-04-08 03:02:55 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51歲的台中一中生物老師曾愷芯,前年起決定變性,從胖大叔變成美熟女,今年六月將動手術摘除男性器官,獲得師生們包容與支持,稱讚:「曾老師,變漂亮了。」 記者喻文玟╱攝影

曾愷芯從「他」變成「她」,一路走來,台中一中的師生們看在眼裡,從未非議,展現高度性別包容。校長陳木柱說,曾老師是中一中創校百年第一位變性的老師,勇敢的態度要給予鼓勵,這是性別平等的活教材,這一年多來也從未影響教學,予以尊重。

台中一中老師曾愷芯毅然變性,從胖大叔變美熟女,獲得校內師生普遍支持。 記者喻文玟╱攝影

林姓高三同學回憶說,高二下發現曾老師「變漂亮」,大夥兒一度以為因師母過世,老師傷心過度,想「模仿」師母的裝扮,才越來越女性化,看久也不以為奇。
邱姓學生說,曾老師上課風趣,說話輕聲細語,個性也溫柔;他回家告訴爸媽老師決定變性的事,爸媽也都接受老師的勇敢,還擔心老師會遭受負面評價,不斷提醒「你要幫老師說話」。
中一中輔導室主任廖述茂說,「曾老師的狀況不是問題」,學校為了她改善無障礙廁所,一般無障礙廁所都只有馬桶,男女不平等;已在她辦公室同一樓層打造同時裝有小便斗的廁所。
國文老師趙南華說,曾愷芯十分勇敢,面對真實的自己。曾愷芯說,雖然剛開始改變成另一個性別時,「什麼都不會」,他報名參加美容課、看雜誌學穿著搭配,現在已經很自然,能隨心所欲地打扮,醫生也縝密評估,六月接受變性手術,徹底改頭換面。
前台中一中校長蔡炳坤說,他認識的曾老師是粗獷的男人,不修邊幅;現在透過臉書上看到「她」追求自己,熱愛生活,這是社會性別多元教育的典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一般標準的進行女性化轉化過程的用藥過程

長期戴肛塞的方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