絡腮鬍變裝皇后 歐洲歌唱大賽奪冠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778169
2014-05-12
〔編譯張沛元、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綜合報導〕以女性身分及一頭飄逸黑髮外加落腮鬍的造型參賽的奧地利變裝皇后蔻琪雅.伍絲特(Conchita Wurst),十日以一曲「如鳳凰崛起(Rise Like a Phoenix)」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舉行的第五十九屆歐洲歌唱大賽(Eurovision Song Contest)中奪冠,奧地利欣喜若狂,但立法反同志的俄羅斯及若干保守東歐國家大表不滿。

  • 以一頭飄逸黑髮外加落腮鬍的造型參賽的奧地利變裝皇后蔻琪雅.伍絲特以一曲「如鳳凰崛起」在歐洲歌唱賽中奪冠。 (路透) 以一頭飄逸黑髮外加落腮鬍的造型參賽的奧地利變裝皇后蔻琪雅.伍絲特以一曲「如鳳凰崛起」在歐洲歌唱賽中奪冠。 (路透)

奧地利歌手 為同志發聲

二十五歲、本名湯姆.鈕沃斯(Tom Neuwirth)的伍絲特(德語原意為「香腸」,口語中有「不在乎」、「無所謂」之意),不但為奧地利拿下暌違四十八年的歐洲歌唱大賽冠軍與明年比賽主辦權,還以高分睥睨亞軍。外界原以為冠軍賽會是一場勢均力敵的激戰,未料伍絲特唱出兩百九十分的高分,硬是比奪冠熱門的第二名荷蘭代表多了五十二分。
本屆歐洲歌唱大賽以「寬容」為主題,哥本哈根許多地方在過去一週可見象徵同志驕傲的彩虹旗,因此足登高跟鞋、眼戴假睫毛的伍絲特出線並不令人意外,她所演唱的「如鳳凰崛起」更成為反偏見代表曲。
伍絲特在奪冠後含淚表示,這不僅是她個人的勝利,也是所有「深信未來有和平、愛與包容」的人的勝利…「你知道你是誰,我們團結一心,什麼都阻擋不了我們。」在被問到對去年簽署反同志法的俄羅斯總統普廷是否有話要說時,伍絲特說,她不知道普廷有沒有看轉播,若有,「我已說得很清楚,什麼都阻擋不了我們。」

俄羅斯不滿 批歐洲完了

不過,俄羅斯對此結果大表不滿。副總理羅戈欽(Dimtry Rogozin)大罵「瘋狂」、「歐洲完了」,歐洲的未來是個「鬍子妹」。極右派自由民主黨領導人季里諾夫斯基(Vladimir Zhirinovsky)甚至說,五十年前曾佔領奧地利的蘇聯紅軍真不該撤離。俄羅斯嘻哈天王提馬提(Timati)則說,伍絲特奪冠是「現代社會精神病」。

保守東歐國 促卡掉鏡頭

保守派對伍絲特的批評從沒斷過,白俄羅斯、亞美尼亞與俄羅斯還曾出現要求轉播比賽時卡掉伍絲特鏡頭的網路請願,就連伍絲特出身的奧地利右派政黨也批評她的表演「荒謬」。但伍絲特最後以高分奪冠證明,即便是保守國家也有她的粉絲,她甚至在俄羅斯民眾投票中名列第三。此外,拿下二○○七年歐洲歌唱賽亞軍的烏克蘭變裝藝人瑟杜奇卡也力挺伍絲特,認為她只是表現自我。

俄國姊妹花 無辜被噓爆

除保守國家的反同志情緒外,吸引全球四十五國約一億八千萬名觀眾收看的歐洲歌唱大賽,也充斥濃厚政治味,像是遭俄羅斯入侵的烏克蘭的歌手雅雷姆齊克率先登場,代表俄羅斯演出的十七歲雙胞胎托爾馬契夫姊妹(Tolmachevy Sisters,最後排名第七)上台表演時不斷被噓,連俄國評審給分時也被現場觀眾狂噓。

第59屆歐洲歌唱大賽冠軍出爐了,代表奧地利的25歲歌手今天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的決賽場上,擊敗各國好歌喉,為奧地利奪下暌違近半世紀的冠軍獎盃,不過到底要說這位奧地利之光是歌王還是歌后,第一時間還真有點難,因為他是有著絡腮鬍的變裝皇后。
一曲「如鳳凰升起」,讓康奇塔沃斯特在舞台如巨星升起,燈光照下來,正聽得如痴如醉的看倌,眼睛下意識地無限放大,因為妖嬌的身材、飄飄的長髮,有如三隻蜈蚣排隊的長睫毛下,竟然有一整嘴濃密的絡腮鬍,而她就是在今年歐洲歌唱大賽中奪冠的變裝歌后康奇塔沃斯特。
歐洲歌唱大賽主持人:「大賽冠軍得主是康奇塔沃斯特,來自奧地利歌曲是「如鳳凰升起」。」
本名湯瑪士紐沃斯的康奇塔曾經組男子團體闖蕩歌壇,但很快就團散各自飛,2011年他創造出鬍子歌后這號人物,結果在奧地利大受歡迎,雖然大玩性別議題,在歐洲歌唱大賽不是沒有,但這次實在玩得太極致,引發保守勢力圍剿,痛斥鬍子歌后不但變相挺同志,更是資本主義極度放縱的象徵,要求奧地利撤人,結果引發自由派反撲、大噴口水,對此,當事人在賽後記者會含蓄地說,有些事是擋不住的。
歐洲歌唱大賽冠軍康奇塔沃斯特:「我不知道蒲亭有沒有在看,但我想事情很清楚了,我們是無法阻擋的。」
面對部份外人的嫌惡,家鄉父老當然力挺到底,因為只要把1966年後就再也沒摸到的冠軍獎盃給抱回家,管他男人女人、都是自己人。
奧地利民眾:「太棒太棒太棒,我們已經叫到「燒聲」啦。」
從安能辨我是雌雄到無須辨我是雌雄,鬍子歌后強調只要不傷害他人,每個人都能作自己,他對於能引起這麼大的關注,其實相當意外,因為仔細想想,也不過臉上多了一撮毛,就能在歐洲論壇上吹皺一池春水,如鳳凰升起。(民視新聞 林意慈 綜合報導)


第59屆歐洲歌唱大賽,今年由奧地利首度拿下冠軍,奧地利代表一出場,歌聲渾厚令人驚艷,大家遠看以為是一位長髮美女,鏡頭拉近才發現,美女臉上怎麼有絡腮鬍,原來他是一位變裝皇后。
歐洲歌唱大賽冠軍康奇塔沃斯特:「從鏡子裡凝視,不,那不是我,陌生人越來越近,這個人會是誰。」

歐洲歌唱大賽一名代表奧地利的長髮美女,渾厚嗓音令人驚艷,但是當燈一亮。歐洲歌唱大賽冠軍康奇塔沃斯特:「如同鳳凰升起,從灰燼裡逃脫,尋求而不是復仇。」

美女臉上怎麼長了絡腮鬍,原來這名參賽者是一名不折不扣的男子漢,現年25歲的康奇塔沃斯特,本名托瑪斯紐沃斯,向來以變裝歌星的身分表演,這回登上歐洲歌唱大賽,替奧地利抱回第一座冠軍獎盃。

歐洲歌唱大賽冠軍康奇塔沃斯特:「今晚獻給每一個相信未來有和平自由的人,我們團結一起,什麼都阻擋不了我們。」

歐洲歌唱大賽是重量級歌唱比賽,決賽多達45國、1億8千萬人收看,沃斯特變裝演出,卻故意不剃掉鬍子,表達希望社會容納不同聲音,當初被選為奧地利代表,一度引起反彈聲浪,奪下冠軍,讓當初反對他的人刮目相看。

歐洲歌唱大賽冠軍康奇塔沃斯特:「你知道我會如同鳳凰升起,但你就是我的火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一般標準的進行女性化轉化過程的用藥過程

長期戴肛塞的方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