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性免手術 各界看法兩極




〔自由時報記者謝文華、黃以敬、嚴心妤╱台北報導〕衛福部邀集醫界、人權、跨性團體討論,決議同意未來國人若要變更身分證性別,不需經精神鑑定或變性手術;雖是性別人權重大突破,但不僅會議中歷經正反意見的激烈辯論,外界也有不同看法。
只精神鑑定 醫界認不妥

衛福部過去邀集醫學會代表開會討論,即有不少醫師代表擔心,目前連在診斷鑑定變性上,都未能獲得共識,如果單靠兩名精神科醫師認定,還沒摘除性器官,就變更性別登記,恐怕不妥。而且這並非只是醫學議題,還牽扯到親屬關係及認定的複雜問題,如果貿然更換性別登記,恐出現社會及法律上的爭議。

昨日會議中,亞東醫院精神科醫師馮榕提及,變更性別前的精神診斷很重要,不少人變更性別後後悔,甚至有適應不良而自殺的案例。

未摘性器官 去泡湯嚇人?

此話引來北台TG姊妹聯誼會召集人葉若瑛怒指,像林國華、蔡雅婷兩位約在十年前自殺的跨性別者,是受社會及制度歧視、無法做自己而喪志。

另有與會者質疑,若有男性變更登記為女性,卻未摘除生殖器,跑到女湯去泡湯,那不是嚇死一票女生!但有跨性者反駁說:「沒有姊妹會這麼白目!」台灣性別不明關懷協會創辦人吳芷儀則表示,政府從未要求對是否為「同志」進行精神鑑定,卻要對跨性者進行精神鑑定,太荒謬!

變性容易 恐成逃兵藉口

另有與會者擔心有男生要當兵時,改登記「我是女生」以逃避兵役?吳芷儀指出,目前兵役體檢中,「性心理異常」一欄只要填「非男性」,經精神科醫師認定無誤就免役,動手術變成女性者也免役。

台大科法所碩一生李柏昇接受街訪時表示,現在服替代役很容易,且國家徵兵制將走向募兵制,為逃避兵役去變性,代價太高,還要承受家人壓力及社會歧視,他建議可規定改一次,要改回原性別則門檻應再拉高。

讓跨性者承擔自己的人生

輔大心理所碩三生裴立農說,跨性者決定承擔自己的人生,別人憑什麼替他擔心?
對於法定性別變更議題,藝人利菁的經紀人張守勤表示:「我們不清楚這個決議,無法回應。」

小檔案:性別變更門檻各國規定

目前不需經過摘除生殖器官手術,即可更改法定性別的國家,包括愛沙尼亞、白俄羅斯、荷蘭、瑞典、波蘭、英國、德國、奧地利、匈牙利、芬蘭、冰島、西班牙、葡萄牙、阿根廷、南非、南韓、澳洲、紐西蘭18國,及美國聯邦層級及部分各州。

全世界目前只有阿根廷1個國家,既不需手術且不需精神科醫師鑑定,就能更改法定性別,波蘭也正在討論修法兩者皆放寬。德國過去曾要求變更法定性別者,不能有婚姻關係,且天生外觀須長得像他想變更的性別,及手術後須符合他想變更的性別等嚴格規定,經司法訴訟、法官認定前述規定違反德國憲法後刪除條文。南韓也是透過司法程序,由法官判定要求強制手術的規定違憲。

日本則除了規定欲更改法定性別者,不能與他人有婚姻關係外,另要求若有未成年子女者,不得變更性別,規定更嚴格。

(資料來源:台灣性別不明關懷協會╱整理:記者謝文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一般標準的進行女性化轉化過程的用藥過程

長期戴肛塞的方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