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拚壓力大 女強人多直筒腰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前凸後翹加纖腰的「沙漏型」身材在知名艷星蘇菲亞羅蘭與瑪麗蓮夢露帶動下,成了性感同義詞。不過美國一項研究發現,由於工作壓力會影響體內荷爾蒙分泌,因此在外就業或必須養家糊口的女性,多數比較偏向「直筒型」身材。

這項由美國猶他大學(University of Utah)人類學教授卡西登(Elizabeth Cashdan)主持的研究顯示,外出工作的女性中,鮮少有吸引異性的沙漏型身材,即腰圍與臀圍的比例(WHR)超過○.七。這項研究一體適於東方和西方女子。

研究聲稱,工作能力一流的女強人多半沒有腰線,屬於直筒型身材,因為她們體內雄性激素分泌較多,導致腹部囤積更多的脂肪。不過體內的雄性激素多,不完全是壞事,因為有助於增加女性的體力、耐力和抗壓力,更能夠面對工作壓力和職場競爭。

整體而言,擁有前凸後翹加蜂腰的S型曲線,的確容易吸引異性注意。大多數女性的腰圍與臀圍比例在○.七至一.○之間。

《花花公子》跨頁女郎的腰臀比率平均值為○.六八,反觀只能仰賴自己自食其力或必須養家餬口的女強人,腰臀比率平均值是○.八,遠高於性感女郎。換言之,職業婦女的身材多半是「沒有腰身」的直線型身材,像電影《傲慢與偏見》女主角綺拉.奈特莉。

S型曲線除了吸引異性目光,之前的醫學研究也顯示,豐腰翹臀的女性生育率較高,慢性病偏低,因此令男性賞心悅目乃天性也。

但卡西登教授說,因為雄性激素導致腰臀比例偏高,說不定反而有利於競爭,尤其是應付壓力偏高的工作。

雄性激素效益體現於耐力、主動性、自信、勇於冒險、控制欲等,這些特質用於自身資源有限且必須在社會上孤軍奮戰的女性特別有利。

卡西登說,在女性經濟可自主的國家,如英國、丹麥等,男女較為平等。而在日本、希臘、葡萄牙等女性經濟較不獨立的國家,男性則偏愛腰部纖細的女性。不過在女性也需要負擔養家活口責任的非西方國家,男性偏愛豐腴(腰臀值大)的女性。

本則新聞由中時電子報提供 2009/01/1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一般標準的進行女性化轉化過程的用藥過程

長期戴肛塞的方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