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品,不是「擦了」就有效!

2007-04-12 08:28:22

文╱陳珮潔

愛美的你可曾想過,每天塗抹這麼多保養品,真的有效嗎?塗塗抹抹這麼多,小心肌膚不一定照單全收,反而可能降低自我防禦力!

曉若從小就很愛美,高中時開始拿零用錢買保養品,工作後,更將每個月大半的薪水,買各式各樣的保養品。通常她下班回家後,會先使用卸妝油去除彩妝,接著清潔、去角質、敷臉、擦上各種保養品,至少花2小時,歷經10餘個步驟,才算保養完成。

這天,她拖著疲憊的身軀走到浴室,看著洗臉檯上三種不同品牌的卸妝產品,後面還有一堆保養程序要做,突然想:「每天這樣保養,對還是不對?要求皮膚每天吃下這麼多的營養,它吸收得了嗎?如果不這樣做,會不會前功盡棄,皮膚的狀況也一落千丈?」

化妝水、隔離霜都不是必要的保養產品

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邱品齊解釋,皮膚十分有智慧,白天會產生防護機制,如果這時擦精華液等滋養產品,它不會吸收,只會浪費。最有效的做法是,白天做好防護工作,晚上塗抹適合肌膚的保養品,讓肌膚整夜都能吸收到所需的營養。

至於是否要透過繁雜的步驟,才能澈底清潔、保養?中國醫藥大學藥用化妝品系助理教授尤善臻指出,不是廠商推出的各種保養品,消費者都要照單全收。以女性普遍使用的化妝水為例,最早使用化妝水的是歐美女性,因歐美地區氣候乾燥,當地女性肌膚缺水情況嚴重,然而,台灣氣候比較潮濕,如果想靠化妝水保濕,成效可能不如預期。

有些號稱能美白的化妝水或清潔類產品,美白功效都不如乳液、精華液或面霜,因此,化妝水、隔離霜等,都不是必要的保養或防護產品。

像曉若這樣保養程序複雜又費時的女性不在少數,如此只是降低肌膚的自我防禦能力,建議同一層肌膚擦3種保養品即可,最好不要超過5種,否則肌膚一旦過敏,很難找出是哪一環節出了問題。

冷藏保養品不一定保鮮

目前市面上的保養品,不但區分不同膚質、白天或夜間,不同季節也要使用不同的產品。尤善臻認為,保養品的使用不一定要依季節變更,應視皮膚的狀況來做調整。像夏天如果擦滋養的產品,皮膚覺得不適,且產生青春痘或粉刺,就該換清爽一點的產品。

有些女性進入夏季,會把冬季沒用完的保養品放入冰箱,等待冬天再讓它們重見光明,其實,保養品的保存只要放在陰涼處即可。尤善臻說明,冰箱雖然溫度低,細菌生長速度較慢,但因濕度高,再度打開使用時,細菌便會急速生長。若現在使用的是冷藏過的保養品,最好利用調棒挖取,避免手直接接觸,用完後也要盡速放回冰箱。

保養品水分愈高,愈易變質。當保養品出現混濁、油水分離,或產生油味、異味時,就不要使用。有些人會將「疑似變質」的臉部保養品,改擦在身體上,她表示,變質保養品也可能傷及肌膚,不要怕浪費就拿皮膚當試驗品。

睡美人睡出自然美

讓皮膚減緩老化速度,最簡單實用的方法是「好好睡覺」。因為每天晚上10點至凌晨2點間,是生長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時刻,如果好好入眠,可促進肌膚膠原蛋白與角蛋白的生成。此外,這時細胞新陳代謝最為活躍、體溫也高,抹上優質保養品入眠,對肌膚來說,絕對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皮膚細胞在夜間的更新速度會比白天稍快,皮膚毛孔在睡眠時也會較白天擴張,以代謝出乳酸、半固化油脂等老廢物質,所以早上起床後,一定要把臉洗乾淨。

瓦解角質層吸收力加倍

如果想讓肌膚吸收力更好,一定要記得去角質,靜宜大學化妝品科學系講師,同時是靜宜大學應用化學系博士班候選人的吳珮瑄表示,許多女性認為肌膚28天更新一次,1個月只要去一次角質,其實,肌膚每天都在代謝,如果累積過厚的角質層,就無法吸收保養品的養分。

不過,靜宜大學化妝品科學系助理教授陳宜嫻也提醒,每個人角質代謝速率不同,尤其角質層是一種保護肌膚的屏障,天然保濕因子就存於角質層,如果去完角質,肌膚感到緊繃、乾澀,甚至有脫皮現象,表示過度去角質,建議下回要間隔久一點,且選擇分子較細緻的去角質產品。

肌膚美麗,人就顯得年輕有活力,因此,不論是保養品界或皮膚科醫學界,針對「抗老化」這個課題,仍不斷地努力研發更好、更有效的成分。對消費者而言,想聰明分辨花俏、以假亂真的宣傳或事實,唯有真正瞭解肌膚老化的原理,清楚個人肌膚狀況,才能找到對自己最好的選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一般標準的進行女性化轉化過程的用藥過程

長期戴肛塞的方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