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爾蒙治療的目的

生理上的男性和女性從青春期開始受性荷爾蒙的影響發展出不同的性別特 徵,TS使用荷爾蒙的目的就是要改變原本的性別特徵以適應新的性別身分,例 如FTM希望改變原來高亢的女聲成為低沉的男聲,MTF期望發育女性化的身體 特徵房,因為長期過量使用荷爾蒙會產生副作用以及併發症,例如靜脈血栓乳癌 或是罕見的泌乳激素瘤等等,所以醫師通常建議求診者有明確的變性計劃時,或 手術之後再使用荷爾蒙 (通常會要求一位精神科醫師開立適合進行荷爾蒙治療 的證明書)。

MTF使用雌激素後可能的生理改變:
a. 皮下脂肪變厚,腹部脂肪減少 。
b. 乳房變大,性慾降低
c. 體毛減少,但鬍子例外,通常需除毛手術。毛髮的發育與家族的體質有關。
d. 皮脂腺活性降低。使皮膚變的乾乾的,同時指甲變脆。
e. 睪丸變小,勃起頻率減少。
f. 上半身肌力減少。聲音不會改變 。
g. 脂肪分布改變,臀部的
h. 脂肪增加。
i. 體重可能增加或是減少。以上均為可逆反應

副作用: 少見,與雌激素相關。
1. venous thrombosis/pulmonary embolism 靜脈血栓和肺栓塞:2-6% 小於40歲的病人罹患率是2.1%,大於40歲病人的罹患率是12% 通常好發於使用後的第一年內。 此為國外的報告(Van Kesteren 1997 , 9866 MTF/293 FTM)
2. hyperprolactinemia 泌乳激素過高:使用過高劑量的雌激素比較會引起 , 停藥後可回復正常。
3. 乳癌:
4. 攝護腺癌:
5. hyperlipidemia 血脂異常 : Meyer。
6.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冠狀動脈疾病
7. depression 憂鬱
8. 肝功能異常或是肝腫瘤。

說明: 在台灣,醫師通常給MTF使用口服的雌激素(術 後/前),以上健保幾付。 荷爾蒙的作用十分複雜,而且個別的差異性很大,目前並沒有太多關於TS 長期使用荷爾蒙的研究報告可供參考,為了安全起見,請大家一定要在醫師的指 導和監督之下使用,每3~6 個月定期到醫院抽血檢查,確實遵守以下的注意事 項,即可保持健康:

1.使用荷爾蒙之前先做健康檢查,包括抽血檢驗:肝功能、 甲狀腺、腎功能、 血脂肪、尿酸、血糖、雌性激素濃度、 泌乳激素,雄性激素濃度和凝血功 能,以及骨質強度,如果檢查出有生理問題, 請務必要配合醫師的指示用藥和檢查。

2.每3~6個月定期到醫院追蹤檢查,用藥期間要隨時注意身體狀況和生理變 化,如有任何不適感,請即刻就醫。

3.荷爾蒙應從少量開始使用,身體適應良好而且血液中雄性激素濃度足夠的 話,可繼續維持此劑量,如需增加藥量或換藥,請至少間隔一個月以上, 讓身體有足夠的調適時間,並隨時注意身體狀況。

4.手術摘除睪丸之後可降低用藥的劑量和頻率。

5.年紀超過65歲後應作攝護腺檢查。

6.荷爾蒙會增加肝臟負擔容易引起肝臟病變,請減少酒精或其他藥物的使用。 抽煙會增加新血管疾病的風險,請戒菸和喝酒。

留言

匿名表示…
這地方真的不錯耶
得到好多TG的資訊~~
以後一定會常來玩

morica 姐姐加油!
Ying表示…
我想問 健康檢查 是不是指單去醫務中心 抽血和取一份報告便行?
因為我怕痛和怕事 我想 self-medication
謝謝
匿名表示…
基本上是這樣子沒錯的,但除了基本項目外,你還需要針對肝功能、男女賀爾蒙水平做檢測及血液檢查,以確保身體在安 全範圍內。
但重要的是,千萬不能怕痛和怕事,尤其是想變性的姊妹,只能做勤快的女性,才能確保自己的未來,因為未來的路一定會辛苦的。
Ying*表示…
Morica
謝謝你 我也是剛成年 現在克服還望能來得及

不過有事情我都想問一下的 因為我母親是乙肝帶菌者 聽說這病很容易遺傳的

想問的是如果驗血驗到了我都有乙肝 是不是就不可能去 op? 那我的夢會因此而毀對嗎?

先謝了啦~
匿名表示…
如果Ying你是剛成年,這期間在服用荷爾蒙的效果是最好的,通常只要照指示服藥,通常都有戲劇性的效果出現。
至於如果測出是乙肝帶菌者,我想也不用絕望,但就乙肝的醫治你可以找專業的醫師看病,或上網先做些功課,我想乙肝這些不是絕症,你還年輕,身體的抵抗力應該不錯,但就是在開始服用荷爾蒙時,要特別注意的是你的免疫系統會開始變比較脆弱,身體保養、減少病原接觸等都要注意,自己在飲食攝取外,通常都會建議服用維他命B群+一些礦物質的攝取會增加身體的免疫力。
至於荷爾蒙服用反而不是問題,通常考慮肝的負擔時,就會建議你改用patch或注射的方式進行HRT的治療,即使是口服的話,也頂多是anti-testertone是必須口服,女性荷爾蒙在estrofem這類在口服時都是採舌下吸收的方式進行。目的就是在於減低肝的負擔,而直接進入血液收的循環系統,
甚至還有另一種選擇是,如果你確定要動手術的話,那麼現在先做睪丸移除手術的話,亦可以幾乎不須再服用anti-testertone的藥物,因為你已經移除了最根本的男性荷爾蒙製造來源了,這些方式你不妨參考看看,想一想。
所以在最後要進行OP時,我相信你應當也會乙肝的治療有一定的成果,所以如果變性是你最終的目標的話,相信這問題不能成為你的障礙才是。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一般標準的進行女性化轉化過程的用藥過程

長期戴肛塞的方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