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與用法

我們常見transsexual, transgender, transvestite等英文名稱的出現,但這些差異到底在哪?我們又如何該用哪一個字來形容這樣的族群呢?這裡有一個簡單的描述:


Transsexual:是指某人想要變更自己的原有性別而成為另外一種性別族群,例如男變性成女(MtF)或女變性成男(FtM),即社會所稱的變性人。通常欲作變性,必須先經過長期的荷爾蒙的轉換治療過程,最後再做變性手術移除第一及第二性徵成為另外一種性別。而有時當有些人雖經過長期的荷爾蒙的轉換治療過程,但他(她)在最後又決定要保留某一部份原有性徵時,或者他(她)決定不做(或財力狀況不夠),所以對於已經在服用荷爾蒙的欲變性者,有時又可分「pre-opt」及「post-opt」,即指手術前、手術後的欲變性者。


Transgender:是指某人跨越傳統性別的界限,試圖將另一性的特徵在自己的身上表現出來,如男扮女裝,女扮男裝或異裝癖等。因此Transgender一詞所包含的範圍較廣,Transsexual、cross-drasser、shemale、ladyboy都可算是這範圍內,但gender通常是指在心理層面的性別狀態。而作完手術的變性人通常就歸納到傳統的男女兩性了。


Transvestite:是指那些喜歡穿著異性的服裝的男女。因此一般所知又稱drag queen變裝皇后、變裝國王。或者俗稱cross-drasser(異裝癖)。


其他小詞彙:
Femme:指某人有者女性化的外表或舉止儀態。Femme一詞可以是正面的形容或者負面的都可,如你稱讚某變性人很女性化,她可能聽到會很高興;但如果你對一名男性說他很女性化,他可能以為你在罵他娘娘腔。


Butch:指某人有者男性化的外表或舉止儀態。butch一詞可以是正面的形容或者負面的都可,如你稱讚某男變性人很男性化,他可能聽到會很高興;但如果你對一名女性說他很男性化,他可能以為你在罵他男人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一般標準的進行女性化轉化過程的用藥過程

長期戴肛塞的方法研究